产业学院赋能我校人才培养(一)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发布部门:钟健 来源: 教务处 字体大小:

我校于2019年4月与蓝盾股份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旨在解决传统教育过程中专业与产业发展匹配度不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下滑等问题,双方共建蓝盾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这种新的产教融合形态赋能我校人才培养,打破了传统的封闭办学模式,与社会建立起紧密联系,有效地整合了学校和企业的教育教学资源。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课程体系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教学、工程实践、项目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变革、创新,携手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过程中,双方重点将蓝盾公司安全行业先进技术和理念传达给学生,推动了安全技术教学与人才梯队建设。

依托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实施了“四个支持”、“五个协同”,创新了产教融合的合作模式。企业对学校的办学设备、实践基地、办学设备、办学师资提供了支持,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任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科技创新五个方面通力合作。通过以上运作机制,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和社会声誉。企业把相关的项目直接引入学校与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教师与学生的学术水平得到了提高。自合作以来,校企双方共同申报教育部项目2项。            

蓝盾工程师全程参与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17网工1班的李迪同学挖掘了两个网站的漏洞,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颁发了原创漏洞证明,现该同学已被绿盟科技录用。学生通过加入了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参与到各类实践后,毕业后即可直接进入相关企业,很多同学进入了网络安全的头部企业,比如深信服、绿盟、天融信、奇安信等知名企业。很多技术熟练学生实习工资在每月6000元以上,就业工资在每月1万元以上,就业质量得到提升。            

在2019年的“2019粤港澳信息化与安全技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年会”上,我校获得了2019年广东网络空间安全优秀工程项目特别奖,这是本次年会唯一的特别奖。

校企双方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校企双方的优质资源,积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新阵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签约仪式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揭牌

                 

原峰山教授代表学校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