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新入职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发布部门:教务处 来源: 教务处 字体大小:

(陈英征 陈婉欣)11月16日上午,教务处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新入职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新入职教师教学工作现状,倾听青年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主持,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高虹亮、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钟健、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文财、人事处副处长吴恩和1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青年教师“传帮带”、教学观摩月、班导师、工作室等活动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岗前培训很好地帮助了青年教师转换了角色,老教师对新入职教师的“传帮带”为新教师适应学校生活,进入教学状态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经过教学观摩月的学习,新入职教师们从优秀教师的课堂中了解了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学习了课程设计的思路,获益匪浅。担任班导师的新教师从工作中体会到了成就感,欣喜于学生因为班导师的循循善诱发生的积极变化。

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体验对学校教学管理、网络设置、教学培训、学术讲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教学管理部领导一一作了回应,并表示将根据老师们的建议优化管理,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搭建更优质的教学平台。

伏焕昌作总结讲话。他要求新入职青年教师做到四个了解。一是要了解教育,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教师的职责是育人教书;二是要了解广州,了解自己所在的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情况,以便融入新环境;三是要了解白云区,了解白云区的产业结构,立足白云区的发展状况做好社会服务和产教融合;四是要了解学校,了解学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理性看待学校存在的问题,与学校共同成长进步。他强调,教学要有规划,要善于因材施教,课前要梳理核心知识点,课中要采取分组讨论、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后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征询学生意见,复盘总结提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当前,学校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新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更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后备力量,希望全体新教师树恒心、立壮志,在工作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勇挑重担,自觉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齐心协力为广州理工学院更美好的明天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