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发布部门:教务处 来源: 教务处 字体大小:

(陈英征 区楚婷)11月8日上午,我校分别在13栋教学楼401、402、403课室举行课程思政辅导报告会,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实现课程与思政深度融入。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战双鹃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潘家辉教授和广东金融学院刘昊虹教授三位校外专家入校作报告。

战双鹃教授作“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辅导报告。她从课程思政建设背景、课程思政概念概述、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和课程思政实践案例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列举了当前高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误解和执行过程中的误区,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思政”是“育人”之意,是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随后,她分享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的课程思政建设案例,总结了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现行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正面教育与侧面引导相结合六个方法。最后,她分享了个人的课程思政建设体会,期望老师们能融思政于课堂,实现思政育人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潘家辉教授作“工科课程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讲授软件工程专业系列课程的教学实践,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出发,分析了专业思政目标与课程思政目前之间的关系,讲述了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介绍了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最后分享了个人的教研经验。

广东金融学院刘昊虹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交流”辅导报告。她强调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重大意义,然后从课程项目、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比赛三个层面,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比赛的内容选择和要点,分享了思政教研团队的建设经验。

三场报告会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为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有助于提高我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和指导,希望广大老师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中来,为我校课程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双鹃教授作报告

潘家辉教授作报告

刘昊虹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