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发布部门:教务处 来源: 教务处 字体大小:

(陈英征 区楚婷)10月13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建设,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教务处在行政楼815会议室召开课程建设推进会。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主持,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高虹亮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英征汇报了我校课程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他展示了我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通报了第十八批合格课程的验收情况,分享了校内外专家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评审意见。他解读了部分与课程相关的制度文件,重点介绍了《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实施办法》和《课程组及课程组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就推进下一阶段的课程建设提出工作要求:教务处层方面,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课程建设指标,实行绩效评价,引导课程建设脱虚入实;二是要改善建课条件,提升课程建设的信息化水平。学院层面,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课程建设的系统规划,理清重点课程分批次投入建设;二是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相融合,依托专业建课程、课程建设促专业;三是加强课程团队作用,调动教师积极性,形成一批稳定高效的课程团队;四是凝练课程特色,挖掘思政元素,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五是保障课程建设和课程组建设的经费投入,做好合格课程和优质课程的院级验收。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享了本单位课程建设的成效,交流了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汇报了下一阶段的课程建设规划和目标。对于大家在会上提到的问题,与会领导一一做出回应。

伏焕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合格课程的建设是课程建设中最基本的要求,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应充分重视,继续加大合格课程建设力度。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务处要协助二级学院共同做好课程建设工作,为二级学院提供指导和帮助;二是要明确各类课程建设经费标准与建设标准;三是做好学院课程组建设,发挥课程组重要作用;四是要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和课程平台,尤其是做好超星平台上课程资源的建设。他强调,在学校主体责任制改革的当下,课程建设不应本末倒置,应回归到课程建设的初心,最终建设成让学生满意,让社会满意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