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疫情管控 坚守教学阵地

学校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发布部门:教务处 来源: 教务处 字体大小:

(陈英征 陈婉欣)4月12日上午,教务处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研究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主持,教学管理部全体中层干部和党委工作部、二级学院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杨艳通报了11日全校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从校院两级的巡课、听课及教学信息员反馈的信息来看,全体任课教师均能认真备课上课,线上师生互动踊跃,教学效果良好。由于使用的教学平台种类较多,影响学生听课效率,建议在满足教师授课需求的情况下,尽量统一教学平台。

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传达了胡社军校长的工作指示并要求:各学院要做好持续线上教学准备,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应开尽开;加强线上教学检查听课,利用校园网、新媒体宣传教学典型案例;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或召开线上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任课教师要加强考勤管理,增加学生课堂互动;主动调整教学方式,精简教学内容,避免“满堂灌”;积极运用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开展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教务处、教学督导中心要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巡查,发挥教学信息员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解决师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于缺乏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要协同学院给予指导帮扶。是信息与网络中心要做好在线教技术支持,确保校园网络稳定畅通,协同各学院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学习模式。学生处、辅导员要跟进学生的考勤情况,及时与缺课学生取得联系,必要时与家长沟通,共同帮扶学生。

与会人员对本单位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合力,齐抓共管,共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伏焕昌作了总结讲话,肯定了各学院线上教学成绩,对师生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各学院要尽量统一在线教学平台,提早制定在线教学应急预案;要多关注学生诉求和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育教学保障工作,举全校之力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放松、质量不下降、学生更满意。